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

用五感去感受時代變化


商業周刊 第1100期 2008-12-22 撰文者:鈴木敏文

親愛的讀者:

我很榮幸能夠受邀擔任《商業周刊》的客座總編輯。

我第一分工作開始於一九五○年代,當時正值日本經濟成長期,社會吹著一陣祥和的風,現在回想起來,所謂祥和實在是因為社會的變化不大,今日可以延續昨日,明日延續今日,用過去的經驗就可以推測未來。不過,這種時代早已過去,如今,成功不是取決於仿照過去的經驗,而是能多快速對應變化。

一般來說,人都不喜歡變化,要求人類隨時抱著危機感,持續挑戰困難,其實是違反人性的,但是,隨時自問,「今天有什麼樣的變化呢?」「有沒有新發現呢?」還有,「如何運用(新發現)呢?」面對時代的變化,這就是最為重要的。如果抱著「這樣就好,就是這樣」的想法輕易妥協,就會忽略變化,最後陷入失敗。

當我在一九七三年開創7-Eleven時,根本沒有想到便利商店會變成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當初,我只是要為沒落的傳統小商行找到出路,一切從零開始,連要在店裡面陳設什麼商品都不知道;三十年之後,便利商店越來越多元化,不斷提供給大家新的服務形態。我覺得,便利商店明天的面貌,一定與今天不同。

最重要的是,不能站在過去的經驗中思索,而是要想,如果要實現我們所希望的未來時,那現在我們必須做什麼呢?我們應該要站在未來去看現在,接著去改變行動的方法才是。所以,必須從否定過去開始。

我覺得面對工作應該要謙虛、認真。即使事情很順利,喜悅的餘韻讓感覺愉快,但是到了隔天,就要以洗心革面的心情,開始嶄新的一天才可以。我也以「不為昨日的經驗所影響」來自我警惕,早上出家門的時候,要自己用五感去感受時代,今天就是勝負的關鍵。

(鈴木敏文現為SEVEN & i 控股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)

沒有留言:

贊助商廣告